2019年中瑞金融科技活动在东方证券大厦举行

2019/04/25

4月23日,由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主办的“Future of Money 2019: Brillian in Fintech”活动在东方证券大厦15楼举行。瑞士联邦政府主席兼财政部长Ueli Maurer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东方证券总裁、东证期货董事长金文忠出席并为活动致辞。

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Ueli Maurer在演讲中指出,随着金融市场新技术的出现,金融科技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尤其是中国市场,但也同时需要关注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需要权衡的多项关系。瑞士作为世界金融科技中心,能为中国企业带来许多高品质的服务。此次他到访中国,旨在与中国伙伴就当前金融科技行业监管框架、传统财富管理行业和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等议题进行深刻讨论,并建立合作关系。

东方证券总裁、东证期货董事长金文忠在致辞中对Maurer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能与来自瑞士及国内的金融业顶级专家和领军人物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感到非常荣幸。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G20第十三次峰会上提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伴随着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数字技术和先进的分析方法创造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金融生态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金融业务场景,衍生出许多新的业务模式。在科技的助力下,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从“信息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逐步发展到“智能金融”,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瑞士作为全球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先驱,是东方证券探索金融科技的榜样。公司已成立“东方证券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着力推进科技产品落地,融合机制创新,培育科技文化;同时,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也积极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以期货资管量化交易管理为突破口,与国内顶尖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专业投资理念相结合,深入研究“智能投资”、“智能投研”、“智能下单”、“智能投顾”和“智能风控”等五大方向。未来,金融科技对公司业务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集聚了瑞士联邦政府和中国政府多位代表,以及来自中瑞两国在金融科技、银行业的专家学者和创新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