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大增近100%!东方证券2019成绩单看点足:自营投资业绩大升 财富管理持续发力

2020/03/28

3月27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2019年经营业绩。2019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0.52亿元,同比增长84.91%,实现归母净利润24.35亿元,同比增长97.81%,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来看,东方证券多年来在证券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投资领域构筑的核心竞争优势凸显,自营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业绩亮眼。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积极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打造全产业链投行。而在国际化布局方面,东方证券香港子公司已完成架构调整,业绩大幅提升,后续对集团收入贡献可期。

业绩增速跑赢行业

2019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证券市场回暖等多重利好因素,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向好。中证协数据显示,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604.83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35.3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30.95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84.77%。

不过,东方证券的营收、净利分别实现同比增长84.91%和97.81%,增速显著跑赢行业。

整体来看,东方证券2019年的经营业绩有四大看点。

看点一:自营投资类业绩大幅提升

2019年的证券市场整体回暖,证券投资收益成为券业收入贡献的主要力量。东方证券更不用说,投资业务领域一向是其传统优势。

数据来看,2019年东方证券合并利润表中“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7.60亿元,同比2018年,投资业绩大幅提升。

年报中显示,公司重视平衡收益与风险,灵活调整权益类投资仓位,并强化固定收益与金融衍生品的业务竞争力。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把握β风险与α收益之间的平衡,最大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严格的动态跟踪止损机制条件下,全年取得了较为可观的绝对收益,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公司严控信用风险,有效把握市场节奏,积极优化持仓结构,持续保持市场活跃地位。2019年银行间做市交易持续居于尝试做市机构前三位;债券通综合排名位于券商前三位;成功获得中金所第一批国债期货做市商资格。2020年1月,公司成功获得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FICC版图不断完善。

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衍生品销售交易业务稳健运行,收益波动显著降低;智能交易业务收益率同比实现大幅提升。公司积极参与交易所做市业务,年内揽得三家交易所沪深300ETF期权、上交所上市基金等多项做市资格。

公司投资能力持续经受市场考验,表现日益稳健,业务的国际化水平也实现提升。

看点二:大资管业务持续领先

东方证券旗下的东证资管、汇添富基金长期以来领跑行业,2019年的业绩表现也有不少亮点。而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东证资本也积极抓住科创板机遇,并在多个领域实现全球化布局。

东证资管:主动管理规模高达99.26%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228.79亿元,同比增长11.36%。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9.26%,远超券商资管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位(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自2005年至2018年末,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年化回报率19.96%,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年化回报率为11.06%。东证资管权益类基金近三年、近五年绝对收益率68.91%、133.82%,均排名行业首位;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19.06%,排名行业第四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中长期业绩均保持领先优势。

汇添富基金:2019年新发公募基金规模行业第一

2019年,汇添富基金实现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21.34%。截至2019年末,汇添富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人民币5194亿元,较年初增长12%,剔除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债基后的规模为人民币2895亿元,较年初增长65%,位居行业第五,其中国内主动股票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一,2019年新发公募基金规模行业第一。

在投资业绩表现方面,汇添富基金中长期投资业绩保持优异。截至2019年末,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过去五年、过去十年算术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在同期所有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前列。

东证资本:跨境并购业务行业领先

截止2019年末,东证资本管理基金43只,管理规模人民币118.61亿元。东证资本投资领域多元化,涉及大消费、大健康、大娱乐、大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2019年申报科创板的投资标的中有5个已经完成科创板上市或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待注册上市。

东证资本跨境并购业务处于券商私募子公司业内领先地位。近年来,东证资本主导完成了5个大型海外并购项目,投资了多个硅谷项目,在新经济、高端制造及芯片AI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全球化布局。

看点三:财富管理影响力和渠道竞争力大幅增强

东方证券作为行业内较早布局财富管理领域的券商之一,近年来持续在财富管理端发力,效果逐步显现。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增普通资金账户同比增加141.06%,新开两融账户同比增加177.48%,高净值客户期末托管资产占公司客户资产总额比例达到77.61%。

东方证券表示,通过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在资产端的优势,公司产品设计和配置能力快速提升,财富管理影响力和渠道竞争力大幅增强。2019年,非现金类产品销售量202.02亿,同比增加17.91%。其中,与汇添富基金公司合作、独家订制的添富悦享基金销售规模8.85亿元,多只产品销量在全国券商渠道位列首位,权益类产品销售量和保有量位居行业头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东方证券还大手笔招募业务团队,搭建公司私人银行业务,意在拓展高净值人群进场,进一步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看点四:东方香港完成架构调整、业绩大幅增长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度提升,国内券商也在加速“走出去”,重视并增配国际化业务已成行业共识。2019年,东方证券的国际化布局又下一城。

东方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东方金控、东证国际及其子公司开展相关境外业务。2019年,东方金控与东证国际完成集团香港地区组织架构调整,搭建“管理平台+业务平台+专业子公司”国际化发展新平台,通过各香港证监会持牌全资子公司开展证券经纪、期货经纪、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融资融券等业务。

2019年,东方金控实现净利润港币2.41亿元,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东证国际的优势业务固定收益投资业绩优异,全年实现投资收益4.3亿港元;债券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20%,累计承销项目同比增长88%;G3高收益债承销金额位列在港中资券商第三名。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管理规模达到约95亿港元,同比增长72.7%;与东证资管积极合作,年内新成立东方红全球睿选-远见1号基金、东方红-中投中财全球稳健收益基金与银海收益基金3只私募基金产品,打造东方红明烨系列权益类基金产品,发挥“东方红”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展境外市场。(原文刊发于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