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扶贫记:“东方菇娘”的故事

2020/10/08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下称“莫旗”)北石场村。

“现在大家都挺喜欢种菇娘,它特别出钱,‘东方菇娘’项目这几年给我们村里带来变化挺大的。”菇娘果种植户李春花介绍,今年她家里三垧地(注:一垧地为15亩)由之前种植的玉米全部换成种植菇娘果。

自2016年底以来,东方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行业倡议,结对帮扶内蒙古莫旗的“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已近3年,迄今北石场村村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种植菇娘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全村种植菇娘果面积由2017年的1100亩增至2018年的2200亩,并在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3500亩。截至2018年底,“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已达615人。

建立产业扶贫基地

李春花一家生活在内蒙古莫旗登特科镇北石场村。

这里地处内蒙古与黑龙江交界处,位于松嫩平原北缘,海拔约400米。48度的高纬度,赋予了莫旗充足的光照资源,夏天日照的最长时间甚至可达16个小时。

莫旗与大多数东北农业大县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这里出产一种特殊的水果——菇娘果。

远在上海的东方证券看中了这里的菇娘果产业。2017年5月,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东方证券选择在莫旗北石场村建立菇娘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东方证券产业扶贫基地”。

东方证券来村里进行产业帮扶,不仅请了农业专家到村里指导栽种,并通过电商平台“本来生活”大量采购村民们收获的菇娘果。

李春花去年拿出几亩土地试着种了菇娘果,结果大获丰收,而且很快一卖而空,甚至还有外地的商贩也来求购。忙完了一盘算,光这几亩菇娘果就挣了1万多块,快赶上种两垧玉米地的纯收入了。

于是今年初,李春花和家里商量后,决定把家里三垧地全部改种菇娘果,并在自家院里搭建了育苗大棚。从4月份购买种子、育苗阶段就开始忙活了起来。经历了5月下苗栽种、6月除虫施肥,李春花家的第一批菇娘果于7月底迎来了成熟。李春花家今年头两茬的菇娘果收成都不错,各收获了近4000斤的鲜果。

虽然收成好、收入高,不过,“东方菇娘”的高要求、严标准,与原本农村生产方式有很大出入。

对此,村人笑称:“这帮南方人要求太高,不好对付——坏果、裂果不要,青果、绿果不要,果皮颜色不好不要,他们的标准很高,并把最终的成品命名为‘东方菇娘’。但与此同时,他们也真心在为我们办实事,他们给大家捐赠了专用的菇娘果流转筐,替代以往不透气的水桶和麻袋。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我们也自发的在家里进行第一道分拣和晾晒。”

村人尝试着按“东方菇娘”的标准进行挑选和晾晒后发现,虽然果子总量有所减少,但由于售卖单价的明显提升,卖果的总收入反倒较分拣前增加了不少。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到今年基本上村里的种植大户都在自家搭上了简易的分拣台。

经过在家里的简单挑选和晾晒后,李春花家的一筐筐菇娘果被装上拖拉机。不过,它们不用再像以往那样被送往二十多公里外的隔壁镇,而是运到数百米外村头新修的“东方菇娘”仓储转运基地——受东方证券援建,这里修建了一个集菇娘果收果、分拣、仓储等为一体的专用场地。

在这里,村里的菇娘果将经历集中售卖、第二三道分拣、晾晒储存、打包装车等一系列环节,然后直接运往2700公里外的上海,再经由最终精选和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

更让村人欣喜的是,随着村里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产业链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果子品质越来越好,北石场村菇娘果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远近不少水果商贩也自发前来收购,村里进进出出的小货车多了不少。渐渐地,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因此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李春花盘算着,今年自家菇娘果预计能带来近10万元的净收入,除了能补贴不少家用外,前两年为孩子读书、买房子欠的贷款,也能早日还完。

事实上,在莫旗北石场村,因为“东方菇娘”项目脱贫致富的,李春花并非个案。

“种什么农作物收益更高,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本账。以往村里种植大豆、玉米比较多,一般年头一垧地玉米毛收入为一万多块钱,去除投入后的纯收入也就是7000多块。而如果种植菇娘果的话,一般年头一垧地纯收入最低也能达到三万块钱,差距非常明显。” 莫旗北石场村村长魏广龙说。

“以往村民们不敢大面积种植菇娘,主要还是担心果子的销路问题。自从东方证券来村里开展扶贫项目以来,特别是在村里建立了产业基地和仓储转运基地后,老百姓心里有底了,种植面积也增加了。全村种植菇娘果的面积已经从2017年的11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3500多亩。不仅如此,咱们北石场村的菇娘有了名气后,周边越来越多的小商贩开始到村里收果,让村民们真正地得到了实惠。”魏广龙说。

好赛道+好品质=好未来

如今,东方证券扶贫内蒙古莫旗“东方菇娘”项目已走过了近三个年头。截至2019年8月底,东方证券在莫旗“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共达770万元,而今扶贫成果日渐显现。

回想起近3年来“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推进的日日夜夜,东方证券扶贫工作组成员深感企业要做好扶贫工作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投资一样,扶贫也要选取好的赛道。论种植面积和涉及群众面而言,当属莫旗的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但公司深思熟虑后选择了最有利于当地脱贫的高成长性的赛道——菇娘。菇娘作为当地一个小众的农作物,能被公司选作产业扶贫的突破口,正彰显了公司独特的视野和计划长远的扶贫战略方向。”

其成员记得,与扶贫工作组第一次前往莫旗是在2016年底,当时莫旗零下20度左右。扶贫工作组冒着严寒去地里查看菇娘生长的土地环境,与种植户面对面沟通菇娘的种植、筛选、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选择最佳的扶贫基地,公司邀请专家一起前往莫旗,往返于乌尔科、登特科、西瓦尔图等莫旗的主要菇娘生产镇,查看土质,经过多方面考量,选择了登特科镇北石场村作为扶贫的起点。

但即使优选了扶贫基地、投入了扶贫资金,要结出累累硕果、最终卖出好价格、给当地农户切实增收,仍面临着许多困难。

“主观上,多年来莫旗菇娘产业的粗放式发展,导致当地菇娘种植户缺乏品牌意识。杂乱的品种、淡薄的筛选意识造成了多年来莫旗菇娘果始终未能在市场上打出品牌、卖出高价,种植户即使增产也不增收的现象。客观上,天气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菇娘果的产量和质量。” 其工作人员介绍。

为帮助莫旗打造菇娘品牌,东方证券专门邀请了菇娘果研究专家,为当地种植户讲解菇娘果的种植技术,介绍雹灾后期的补救措施,就土地肥力配置、裂果现象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东方证券还邀请国内生鲜巨头“本来生活”专家驻地莫旗,及时解决分拣、仓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东方证券还专门在当地为种植户进行菇娘的分拣、仓储而筹划建设了基地,现已投入使用,当地的菇娘果产业运作越来越规范。

“‘东方菇娘’的整个培育过程跟投资相似,有好赛道,好品质,才有好未来。”东方证券相关扶贫组成员说。

扶贫并非易事。他们表示:“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通过最初的带动帮助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以达到真正的‘造血式’扶贫,这既是我们扶贫工作美好的初衷,也是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与此同时,扶贫的本质还是扶‘人’,让贫困农户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由此激发脱贫致富的愿望,并真正拥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也是‘东方菇娘’项目最美好的期许和愿望。”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