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一流资管公司,坚守客户第一初心,这家公募基金都做了什么

2021/01/13

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逆势发展,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8.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5万亿元,增幅近25%。

作为其中重要一员,今年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添富基金)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坚定贯彻自身发展战略,围绕“能力建设年”年号,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目前汇添富基金已成长为中国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非货币)月均管理规模达4728.07亿元,位列基金行业第一梯队。

“十四五”规划建议为新时期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汇添富基金正积极拥抱行业发展的机遇和变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发展,努力承担起新时代资管行业的责任和使命,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供专业理财服务 坚守客户第一初心

汇添富基金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为各类客户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具体来看,汇添富积极响应证监会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号召,始终坚持推进主动权益战略,按照大盘、中盘和小盘,价值、成长和均衡,积极构建九宫格产品体系,并对医药、消费、TMT等行业进行重点布局,充分把握住了今年以来市场对权益类产品的巨大需求,发行了一系列广受客户认可的基金产品,实现主动权益规模行业领先。同时,深刻洞察客户需求,推出固收+、绝对收益、基本面对冲等基金产品,满足客户低风险低波动的投资偏好。目前,汇添富已建立了数量超170只、类型丰富多元的公募基金产品线,努力满足客户一站式的资产配置需求。

汇添富基金以优异的投资能力,行业领先的长期投资业绩,为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今年以来公司荣获“金牛奖”等9项权威荣誉奖项。

今年以来,汇添富抓住理财净值化转型契机,与多家银行合作,并通过协同赋能银行渠道,创新基金发行模式,实现了新发基金规模行业领先。在机构客户方面,汇添富坚持加强同业合作力度,银行合作全面深入,保险委外受托规模行业领先,银行理财子公司合作前瞻布局,获得同业机构的高度评价,机构客户持有的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规模和增量均位于行业前列。汇添富还建立并持续优化自有电商平台现金宝,平台规模和客户数持续增长,非货币规模占比大幅增长,财富管理转型卓有成效,并积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将现金宝打造成为深受客户喜爱和信赖的APP。

助力高质量发展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汇添富基金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2005年成立起,汇添富就立志做中国的选股专家,确立了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理念,致力于挑选高质量证券,并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强化投研实力,目前已建立了一支超过120人的一流投研团队,搭建了独具特色的垂直一体化的投研组织架构,横向形成统一管理的研究团队,纵向形成不同行业和风格的垂直管理小组,建立了医药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车等研究团队,不仅打造出规模化、专业化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提升了团队整体的梯队化和稳定性。

2019年以来,汇添富基金积极参与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工作,一方面先后发行首批可投资科创板和首批重点投资科创板的基金;另一方面,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和推动新股市场化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维护发行秩序。此外,汇添富基金通过不断创新,积极为实体经济服务,更好地对接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包括向中证指数公司定制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

过去几年,汇添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战略,于2019年发行了国内首只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ETF,成为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创新工具,并在资本市场树立起反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和发展成果的风向标。在2015和2016年,汇添富先后发行了“上海国企”“上海改革”系列ETF,开创了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得到上海市政府、中国证监会等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积极抗疫扶贫 践行社会责任宗旨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汇添富积极行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抗疫工作,充分发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单位的领导协调作用,大年初二便牵头协助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紧急发起“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及行业倡议书。同时,汇添富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援助号召,向该专项基金捐款3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34家会员单位与公会共同出资参与专项基金,募集资金4748万元。

汇添富基金还积极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0年,汇添富基金发起成立了上海公募基金行业首个公益基金会——上海汇添富公益基金会,并持续通过旗下品牌公益项目“河流·孩子”项目为西部乡村开展教育扶贫。12年来,“河流·孩子”项目援建了10所“添富小学”,举办13期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培训乡村校长、教师超1300人,受益学生逾万人,提供志愿服务达3万小时。

除了“河流·孩子”项目外,汇添富在云南省元阳县、四川省理塘县、青海省玛多县等开展教育扶贫,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医疗扶贫和产业扶贫等项目,此外,还助力山西省汾西县果农脱贫致富,向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人民政府捐赠医疗专项资金,积极对口帮扶云南省普洱市脱贫攻坚等。15年来,汇添富累计扶贫投入超过4000万元,连续11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多次荣获“上海慈善奖”、年度扶贫先锋企业等荣誉。

坚信长期的力量。面对财富管理大时代,汇添富基金将继续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和“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持续提升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和产品创新四大核心能力,持续强化治理、团队、管理、文化四大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中国最受认可的资产管理品牌,在为老百姓财富保值增值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长跑中,努力成为长跑冠军。


(本文转载自: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