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布局AI量化投资,构建金融发展新动力

2021/01/13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近日携手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统计研究院举行“上海财经大学-东方证券”校企合作协议签约及人工智能量化投资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介绍,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统计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大数据统计科学研究机构,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多渠道打通政产学研一体化,积极开展合作研究与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东方证券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基于东方证券人工智能生态圈“东方大脑”的建设,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在金融业务方向的融合创新,开展人工智能量化研究的实践探索,为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东方证券表示,此次成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合作共赢机制,促进双方在人工智能量化投资前沿领域的研究实践,研究和开发能引领金融行业趋势、可持续满足公司和客户需要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策略,并引领未来AI量化的方向。该联合实验室计划利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探索量化投资、金融衍生品创新设计、市场前沿热点跟踪等方向,并开展课题研究、项目共研、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量化投资的新生态。

东方证券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舒宏表示,早在2018年,东方证券就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三年目标,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推动企业发展再登上一个新台阶。2019年,东方证券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为东方证券的金融业务提供全场景赋能,共同打造出一个“东方大脑”。在证券行业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东方大脑”平台立足于构建数据和智能算法驱动的券商业务智能化方案,实现统一化数据模型、智能化领域算法和多场景覆盖的智能化应用覆盖,这必将推动东方证券各类业务、经营管理、IT支撑等场景全面进入人工智能驱动的时代,推动东方证券实现全面的智能化转型。

舒宏表示,2020年,东方证券已有多款科技产品发布上线,体现出科技赋能"六个更",即“更极速、更多客、更高效、更安全、更海量、更前沿”的价值。2021年东方证券将在交易服务、财富管理服务、经营领域以及量化投资全方位应用金融科技赋能,希望未来东方证券成为中国的高盛。

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已经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东方证券近几年也在加大投入,布局智能化转型。2019年,东方证券成立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2020年,东方证券在金融科技应用上也开启全方位布局,“基于张量标签学习的并发异常状态识别与定位系统”于12月份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A类项目认定。金融科技(Fintech)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制高点,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全新突破口,也是上海超越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把钥匙。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落地上海,东方证券落地上海,扎根外滩,站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金融+科技”已经从技术革命转变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与体系化服务的战略引擎,以数字化转型为基础,以科技引领业务的变革与发展,将为东方证券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巨大机遇。


(本文转载自:《金融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