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下着力服务实体经济,东证资本与企业共成长

2021/01/14

作为东方证券布局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抓手,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本”)已在资本市场耕耘十载,提供股权投资、并购重组、跨境投资、财务顾问等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公司秉承“志合、创造、分享”的核心价值观,注重投资周期和稳定回报。

在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监管部门简政放权不断推进,科创板以及注册制试点稳定运行之际,东证资本通过调整自身结构、大力布局科技创新类企业等手段,牢牢抓住这一轮发展机遇,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力求与企业共成长。

调整业务结构,转型资产管理

东证资本是券商私募子公司从“直投”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业内多数机构仍以自有资金直接投资为主的阶段,公司已经开始向资产管理转型,力求与客户“同甘苦、共患难”。公司通过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优化资金结构、拓展资金渠道,从而弥补直接投资的局限性。一方面扩大了资产管理规模,另一方面形成了不同领域专业性子基金齐头并进的业务格局。

转型带来了回报,截至2020年11月末,东证资本累计管理基金64只,累计投资项目187个,累计投资金额人民币286.8亿元,其中共有52个项目实现退出;存续在投项目总计135个,涉及投资金额约人民币95.8亿元。公司基金募集规模以及项目投资金额连续多年位列行业前列。

通过业务转型,东证资本已先后主导了7个大型海外并购项目,投资了3个硅谷项目,在新经济、高端制造及芯片AI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全球化布局。公司跨境并购业务处于券商私募子公司业内领先地位。

深耕“硬核”科技领域,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东证资本成立至今,注重参与和分享中国产业升级的红利,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公司持续关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国家与地区战略重点,在芯片半导体、国防军工、生物医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具备“硬核”科技的行业潜心布局。在投资项目的选取上,公司偏爱具有强大核心技术与竞争力、所在领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优质企业。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引导客户“赚企业成长的钱”,强调企业的质地及其未来3至5年的发展潜力。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强大的风控体系和投决体系,为项目的选择及投资保驾护航,大幅提升了项目的成功概率。

随着科创板启动以及注册制试点的稳定运行,公司逐步进入投资收获期,近几年先后实现IPO和重组上市约40家。公司先后投资了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商汤科技、联影医疗、华大智造等一批品牌性、示范性和创新性的优质项目,在帮助企业实现快速成长的同时,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回报,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贡献了力量。

通过多年积累,东证资本已具备一定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2017年至2019年蝉联“金牛奖-券商股权投资机构”称号;2019年“清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排名再创新高,位列第18名;并荣获2019投中“中国先进制造与高科技产业最佳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机构TOP20”称号。

未来,东证资本将巩固现有优势,积极开拓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关注科创板、境外资产管理和早期投资业务,进一步丰富业务领域,助力中国产业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载自: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