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独一家,东证期货2020年成交量超10亿手!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2021/01/20

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资金量和成交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

近日,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东证期货)董事长卢大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保持较高水平,客户权益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20年末,东证期货客户权益规模总计400.95亿元,较上一年末同比大幅增长78%,全年该指标都稳定在行业前五名内。“主要基于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发展研究和数据业务,增强公司金融科技实力,通过优秀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服务客户。”

根据卢大印介绍,国内五大期货交易所官网公布的会员成交排名数据显示,东证期货在2020年以11.01亿手成交量占据榜首,同比大增66%,是全国唯一一个成交量超过10亿手的期货公司。

移动大数据在金融、商业中的应用成为新的趋势。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卢大印强调,东证期货将秉承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的宗旨,坚持以金融科技助力衍生品发展为主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造研究和技术两大核心竞争力,坚持市场化、国际化、集团化发展方向,朝着建设一流衍生品服务商的目标继续前行。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东证期货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经证监会批准的经营期货业务的综合性公司。东证期货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3亿元,员工近600人,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

东证期货历来重视研究投入,于2016年12月26日成立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研究院全面定位为卖方研究服务机构,重点服务于金融机构(包括公募和私募机构投资者)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包括各类实体产业客户)。研究院既服务证券客户又服务期货客户,向各个领域有衍生品研究需求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由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倾力打造的金融衍生品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繁微,开发完成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卢大印解释道,繁微取意Finoview,即“金融新视野”,以“FUTURE视角”开启数字金融的智能投研新体验。繁微汇集数据整合、量化分析两大系统,整合大量数据源提供宏观、产业、企业层面的全数据,并融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投研策略分析平台,帮助用户掌握每一个金融市场参与因素的趋势,洞察当前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判断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为分析师打造更便捷的分析工具,营造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分析环境。

繁微囊括了数据整合、量化分析两大平台,在浩繁数据海洋中关注细微市场变化,沉淀、汇集着基于多年经验所积累的分析方法与分析模型。除了拥有大量数据接入作为支持外,更为强调量化分析与大数据的应用,将多年的专业经验与计算科学、大数据相结合,形成一套带有独特优势的分析应用平台。

“数据是金融市场投资研判的唯一根据。繁微的研发,正是融入了东证期货对于数据应用的严苛与执着。”卢大印指出,在衍生品基础数据高效集成的基础上,繁微与大量第三方数据平台合作,提供了精细多元的另类数据,帮助分析师获得前所未有的大量分析依据,以确保决策高度精准,制胜未来。

他进一步表示,繁微是功能丰富的在线分析工作台。平台可直接对实时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并提供了灵活的自定义分析工具,可在线进行多指标数据的比较分析、运算等多种操作,并可将分析结果保存到属于自己的模型库,为分析师创造自由便捷的分析环境,推动量化分析的无限可能。此外,繁微还是分析师的智能助手,汇集了大量由研究院精选的经典模型以及团队多年沉淀的优质策略,极大程度提升了分析师的分析效率。

利用移动大数据

赋能金融投资和商业洞察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度与开放度不断深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金融和商业机构迫切需要引入创新工具和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东证期货也在不断给自身的创新性注入新动力。

卢大印指出,东证期货已将金融科技提升到新三年战略规划层面,拟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投资决策及产业基本面分析,为业务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力求确保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20年,东证期货参股杭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数行科技)。杭州数行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大数据金融应用服务领域的公司,利用数据挖掘能力、科学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从海量的、非结构化的、多维度的移动大数据中挖掘价值信息,为金融行业的客户提供丰富的应用服务,内容涵盖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致力于帮助资产管理行业客户前瞻性地发现市场机会,找到具有增长潜力的领域和值得投资的标的,管理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

对于参股杭州数行科技以后的业务沟通和对接,卢大印表示,杭州数行科技具有专业的数据处理团队,有稳定的数据源合作伙伴,能触及原始数据,并有能力开发各类应用;有创新性、高价值的标签算法,以及高度可视化的数据平台。并且,与繁微数据中心进行合作后,可以深度结合公司的研究能力与移动大数据的差异化特性,打造东证期货对各产业及金融机构的整体与独特的服务和业务创设能力。

卢大印强调,杭州数行科技的大数据应用,将渗透于东证期货业务的方方面面,包括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投资咨询、基金销售、风险管理业务等等,甚至可以运用到一些业务的风控、运营等中台支持工作里。


(本文转载自: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