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扶地区建造菇娘果产业链,东方证券3年实现扶贫先扶志

2021/03/1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对于各大金融机构来说,2020年,也是其完成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考卷上交年。

金融机构的扶贫特点,不仅是在资金方面给予最直接的支持,更是依据其与产业接触的经验,对帮扶地区进行产业建设——例如东方证券以投资的视角帮扶,倾力将帮扶区打造一个能自己造血的“现金奶牛”,让贫困区人民加入到现代商业中,拥有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和价值创造力。

以产业扶贫推动扶志

传统的扶贫,以给予钱财和物品为主。这虽然解决了贫困地区人们的一时之需,但却无法让当地人民有赖以生存的力量。

而在2017年以来铺开的金融机构精准扶贫中,产业扶贫、长久脱贫成为新的扶贫方式。

以东方证券为例,这家券商采用产业扶贫为主的扶贫思路,结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势,开展扶贫项目。

截至2019年末,东方证券及旗下子公司累计与内蒙古莫旗、湖北省五峰县、云南省富宁县、新疆麦盖提等18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打造了“东方菇娘”、“东方红宜红茶”、“东方红精选明前春茶”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3年扶贫期,东方证券共开展扶贫项目近100个,扶贫资金投入共计超过6100万元(含物资折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超过千人。

东方证券认为,开展扶贫工作需因地制宜,这样才能确保真正达到促进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让不同贫困县不同产业的更多贫困户受益。

2017年,东方证券在结对帮扶县之一的内蒙古莫旗,选择当地特色的农产品——菇娘果作为产业扶贫的落地方向,开展“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

3年间,公司参与扶贫的人员多次往返2700公里外的莫旗,通过实地的调研走访,与当地政府、果农、专家等多方开展交流,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优势,从基地建设、果种挑选、拣果流程优化、宣传推广全流程出发,帮助当地打通菇娘果产业链。

截至2019年底,东方证券在“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超过79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818人。

此后,东方证券在对“东方菇娘”产业扶贫项目进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将产业扶贫的模式继续推广到湖北五峰县等更多贫困区县。

2017年9月,东方证券与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基于五峰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东方证券借助旗下资产管理“东方红”品牌的影响力,携手合作伙伴本来生活网,以及老字号品牌“汪裕泰”的持有方上海茶叶有限公司,在五峰当地先后推进“东方红宜红茶”、“东方红精选明前春茶”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标准化的茶产业链,从而长久地为五峰县实现产业“造血”功能。3年来,东方证券及旗下子公司在湖北五峰茶叶产业扶贫累计投入约730万元。

产业扶贫,不再让当地贫困人口被动接受资助,而是让人们主动参与到劳动中、参与到现代商业中,通过创造价值脱贫。这带来的,是村民们观念的更新。

莫旗北石场村菇娘果种植户李春花说,最近几年,村里种植菇娘果的老百姓越来越多。“种菇娘果要比种别的农作物麻烦很多,挺操心的。以前大家都不太爱种,但是菇娘果特别出钱,大家都开始跟着种,慢慢喜欢上了种菇娘果,也不怕麻烦了。”李春花说。

以投资的视角扶贫

在具体扶贫项目的建设上,东方证券也灵活运用了公司专业优势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选择当地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及进行长期发展规划,有力地助推了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东方证券称,3年前,公司选择菇娘果作为产业扶贫的载体,是不容易的。论种植面积和涉及群众面而言,当属莫旗的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选择这些农作物作为扶贫的方向,在常人来看是自然的事,因此在公司开始对接扶贫工作的时候,当地也有政府人员、企业和农民代表建议这样的选择,但公司当时并没有立刻做出决定,而是做了很多有关当地农业资料的研究和实地调研,并咨询了国内生鲜领域的专家本来生活。

如同投资一样,扶贫也要选取好的赛道,因此,东方证券在多番调研之后,选择了最有利于当地脱贫的高成长性的赛道——菇娘果。

此后,东方证券帮助当地建设了生产、仓储、运输、销售渠道、品牌等一些列产业链关键内容。

为帮助莫旗打造菇娘果品牌,东方证券邀请了果娘果研究专家,为当地种植户讲解菇娘果的种植技术,介绍雹灾后期的补救措施,就土地肥力配置、裂果现象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同时,东方证券还联系了国内生鲜巨头本来生活专家驻地莫旗,及时解决分拣、仓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在当地为种植户进行菇娘果的分拣、仓储而筹建了基地,现已投入使用,使得当地的菇娘果产业运作越来越规范。

东方证券扶贫组相关人员称,菇娘果作为当地一个小众的农作物,能被东方证券选做产业扶贫的突破口,正彰显了公司独特的视野和计划长远的扶贫战略方向。

“回过头想,东方菇娘的整个培育过程,跟投资是如何相似?好赛道、好品质、好未来。如今公司扶贫莫旗已3年,东方菇娘从‘小菇娘’长成‘大菇娘’,扶贫品牌受到了市场认可。”扶贫相关人员称。

现在,东方证券不仅帮莫旗打造了菇娘果产业链,同时,与诸多农产品结合打上“东方”的品牌印记,对东方证券来说,也丰富了其品牌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