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成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 系统化推进ESG管理与绩效提升

2021/04/21

4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获悉,公司正式成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小组,以系统化统筹推进ESG管理。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将牵头制定东方证券在“十四五”阶段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统筹协调公司上下合力推进目标落实,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还将对官网进行升级,设立可持续发展专栏作为公司制度披露、绩效沟通、成果展示的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利益相关方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便于各方了解公司的最新动态。该专栏预计于5月全新上线。

近年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管理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中国证券业协会也于2021年2月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明确提出“鼓励构建ESG(环境、社会、治理)治理架构和治理机制,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在此领域,东方证券在做好高质量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与公司战略的结合,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东方证券MSCI ESG评级连续多年保持BBB级,处于已公开评级的中国投资银行业与经纪业公司中的最高等级,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公司ESG表现的认可。

早在2020年,东方证券就启动了ESG和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委托社会责任咨询机构,综合考虑所处行业、公司规模、业务类型等因素,选取多家金融业公司开展社会责任对标分析工作,为公司规划自身ESG和可持续发展中长期战略奠定基础。2021年初,东方证券即开始筹备ESG治理架构搭建工作。此次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公司统筹推进ESG工作,识别及管理长期风险及机遇,进一步提升ESG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此前东方证券也发布了《东方证券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公司连续第6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展示了东方证券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精准扶贫、员工关爱等社会责任议题开展的行动及取得的成果,切实回应股东、客户、员工、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关注重点。

此次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精准扶贫方面,2016-2020年东方证券在“东方菇娘”“东方红精选明前春茶”“东方红宜红茶”等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近33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达1964人;负责任投资方面,东方证券坚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将对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责任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子公司东证资管、参股子公司汇添富基金均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

东方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精进自身ESG管理工作,不断提升ESG管理与绩效,着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的过程中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与股东、社会分享价值,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环境效益。

(本文转载自: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