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合并东方投行,东方证券“现代投资银行”战略落子,东方投行市场份额居于行业第五,排名大提升

2021/06/22

东方证券“现代投资银行”战略开始落子。

6月21日,东方证券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将合并东方投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本次吸收合并不构成关联交易。东方证券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有利于充分发挥全牌照的优势,提高展业效率。

今年,东方投行业绩较为亮眼。截至6月21日,东方投行2021年IPO承销金额达到111.0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之和,市场份额达到5.95%,排名行业第五位,排名大幅提升;并实现IPO承销收入3.58亿元,市场份额3.43%,排名行业第12位。

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一直是东方证券发展的“两翼”。在巩固“两翼”的基础上,东方证券着重发力投行业务,以“成为现代投资银行”为愿景,2021年着重提升投行业务的行业地位。

东方证券拟吸收合并东方投行

6月21日,东方证券公告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投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方投行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26亿元,总负债为人民币10.48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人民币15.51亿元,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36亿元、净利润人民币0.79亿元。

具体而言,东方证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东方投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投行的所有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客户协议等合并入公司,东方投行全部债权及债务由公司承继,东方投行的员工全部由公司管理接纳,东方投行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原东方投行的分公司在经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后拟变更为公司的分公司。

东方证券表示,本次吸收合并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涉及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东的变化。根据有关规定,本次吸收合并尚需公司股东大会、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在提及本次吸收合并的影响,东方证券提到两个重点:

一是发挥全牌照优势。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证券投行业务牌照分割问题将得以解决,有利于充分发挥全牌照的优势,提高展业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以往,东方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主要通过固定收益业务总部和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进行。东方投行主要从事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及企业改制等相关的财务顾问服务;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主要从事国债、金融债等承销服务。

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证券也将要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将东方投行负责的证券承销保荐(不包含政府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管的融资品种)业务资质合并进东方证券。

二是解决一些指标对业务开展的制约。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能够有效解决东方投行作为子公司经营时,流动性风险等指标对开展投行业务的影响和制约。

东方投行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五

6月18日,中证协发布了2020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在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方面,东方投行实现收入5.07亿元,排名行业第14位。

东方投行的股权主承销佣金收入突破近五年新高。2016年至2019年,东方投行的股权主承销佣金收入分别为3亿元、4.47亿元、1.86亿元、1.82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20位、13位、11位、18位。

今年上半年,东方投行的业绩也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21日,东方投行今年实现主承销金额为171.02亿元,排名行业第7位。

IPO承销保荐业务是东方投行的主抓手。截至6月21日,东方投行2021年IPO承销家数6家,IPO承销金额达到111.08亿元,IPO承销金额的市场份额达到5.95%,仅次于中信证券(13.15%)、海通证券(8.60%)、华泰联合证券(8.45%)、中信建投证券(6.40%),排名行业第5位。

东方投行IPO承销规模近三年大幅跃升,半年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排名更是有大幅提升。而在2019年、2020年,东方投行的IPO承销保荐金额为13.4亿元、97.15亿元,排名行业第33位、第11位。

IPO承销收入方面,截至2021年6月21日,东方投行2021年实现收入3.58亿元,所占市场份额3.43%,两项指标均排名行业第12位。

东方投行上半年IPO承销收入排名前进了三个席位。2020年,东方投行IPO承销收入4.28亿元,市场份额1.83%,排名行业第15位;2019年,东方投行IPO承销收入1.14亿元,市场份额1.01亿元,排名第21位。

东方证券发力投行

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一直是东方证券发展的“两翼”。开源证券表示,东方证券财富管理转型被低估,资产管理优势带来高重估溢公司依托东方红及汇添富两大品牌,资管业务先发优势明显,公司早于2015年进行财富管理转型,商业模式不断迭代,至今转型成效渐显,长期具备竞争力。

为了实现“突围”,在巩固“两翼”优势的基础上,东方证券需在投行业务取得突破。开源证券表示,投行业务既是客户入口也是产品优势。投行业务尤其是IPO业务,是券商整体业务的重要入口,也是券商高净值客户的重要来源,上市和准上市公司的高管层和骨干层均有望成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客源。同时,投行业务优势也将带来券商在直投等一级市场产品上的竞争优势。

而早在披露2020年年报时,东方证券提到,根据公司新战略规划,公司以“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投资银行”为愿景,努力实现新一轮战略发展目标。

成为现代投资银行,提升投行业务的行业地位,自然离不开投行业务的资源整合和发力。

东方证券2021-2024年规划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坚持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的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规模实力和经营效益上力争接近行业第一梯队水平,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具体到2021年,东方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的经营策略,围绕“两提升”提升投行业务行业地位、提速财富管理转型发展,“两稳固”稳固资产管理优势地位、巩固自营投资业绩回报,“一突破”深化业务和科技的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突破,寻求资本补充、推进机制改革、深化人才战略、全面风险管理、金融科技赋能,提升ROE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

(本文转载自: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