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发布可持续发展规划

2021/12/31

随着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及投资者关注,2021年,公司在对自身可持续发展基础进行分析的同时,综合考虑“十四五”规划、“30·60”双碳目标等外部趋势和同业实践,以及交易所、证券业协会以及ESG评级机构对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要求,以“悦享美好生活”为理念,在治理、经济、环境、社会四大领域设定目标,并对核心行动展开规划,以进一步防范风险,提高公司长期发展价值,推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治理领域:建立目标导向的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

1、目标

到2025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绩效考核覆盖率达100%。[1]

2、为达成目标,将持续开展以下核心行动:

(1)完善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提升运作效率;

(2)将ESG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

(3)将行业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绩效纳入考核激励政策。

二、经济领域:扩大金融服务对社会、环境的积极影响

1、目标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通过投资、融资业务的方式引导4,500亿资金进入可持续发展领域,可持续投融资年均增速不低于9%。[2]

2、为达成目标,将持续开展以下核心行动:

(1)将ESG因素纳入投融资业务考量;

(2)提升个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及性;

(3)开展投资者保护,护航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

三、环境领域:支持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

1、目标

(1)力争到2025年,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3]

(2)力争到2060年,实现投资组合净零排放。

2、为达成目标,将持续开展以下核心行动:

(1)积极推进绿色运营;

(2)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发布碳中和指数;

(3)通过投融资及咨询等金融服务,带动更多企业推进碳中和;

(4)带动相关方采取绿色生活方式。

四、社会领域:携手伙伴共建美好社会

1、目标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集团投入社会领域公益资金超1亿元,员工志愿服务覆盖率达到30%。[4]

2、为达成目标,将持续开展以下核心行动:

(1)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乡村振兴;

(2)投身社会公益,带动员工、客户参与公益行动;

(3)为员工打造阳光进取职场。



[1] 可持续发展绩效包括文化建设绩效、公司可持续发展管理绩效等。

[2] 可持续投融资目标的统计范围包括环境层面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社会层面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投资和融资金额。其中,可持续投资额为截至2025年底的时点数据,可持续融资额为2021-2025年的累计数据。未来公司还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对该目标进行动态调整。

[3] 公司2025年运营层面碳中和目标,覆盖范围一(包括天然气、自有车辆汽油、柴油燃烧产生的碳排放)、范围二(包括外购电力产生的碳排放),及部分范围三(包括租赁数据中心、员工商务差旅的碳排放)

[4] 投入社会领域的公益资金包括公益基金会支出、精准扶贫、金山项目支出及其他公益项目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