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碳中和目标及行动方案

2021/12/31

为响应国家“30·60”碳中和目标,为国家碳中和进程注入金融力量,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证券”)启动碳中和行动,制定达成碳中和目标的行动方案。公司从2016年起开展自身碳核算,并在不断完善对自身碳排放源的识别能力、统计口径,为碳中和方案的制定提供基础。

为不断优化碳排放管理能力和绩效,东方证券制定碳中和目标,计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

1、力争到2025年,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1]

2、力争到2060年,实现投资组合净零排放;

3、“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通过投资、融资业务的方式引导4,500亿元资金进入可持续发展领域,可持续投融资年均增速不低于9%。[2]

一、为实现2025年运营碳中和,我们计划采取以下关键行动:

1、全方位采取强化办公场所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公场所采用LED灯,严格控制空调夏冬季的运作时间和温度,优化办公设备的待机惯例,善用自然光照明,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以金融科技不断创新线上客户服务方式。

2、开展季度性环境数据监测,提升管理针对性。提升数据统计准确性,及时掌握数据变动趋势,采取针对性管理行动。

3、建立绿色文化,推行低碳环保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方式。积极推进节能环保制度落实,并开展推动“零废弃”大楼和“零废弃”会议等主题活动,促进员工养成日常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

4、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拓展楼顶太阳能光伏项目,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购买所在地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提升公司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

5、审慎使用碳抵消方案。对于落实减碳计划后,仍无法减少的碳排放量,将审慎选择和使用碳抵消方案,通过新建林业项目或购买林业碳汇、水力、风电、光伏、沼气回收等项目开发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等方式进行碳抵消,实现碳中和。

二、为实现2060年投资组合净零排放,并达成“十四五”期间4,500亿可持续金融目标,我们计划采取以下关键行动:

1、开展绿色及ESG投资顶层设计。不断健全ESG治理架构,完善自身责任投资体系,全面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

2、积极推进绿色产品及服务创新。助力绿色企业IPO、债券发行及承销,创新推出绿色主题投资产品、发布碳中和指数,通过绿色投融资及咨询等金融服务,助力各行业企业碳中和进程。

3、有序推进投资组合碳强度核算。开展投资组合碳强度摸底,及时对接国内外金融资产碳强度核算的最新工具,逐步测算公司投资组合碳强度,制定投资组合的脱碳策略。

4、引导被投企业低碳转型。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引导被投企业和项目开展碳信息披露、完善碳排放管理、设定碳中和目标,并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支持其绿色低碳转型。

三、为达成碳中和系列目标,我们计划采取以下实施保障措施:

1、完善治理架构。将碳中和目标纳入公司可持续发展规划,并由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督导落实,为碳中和目标提供治理保障。

2、强化信息披露。定期通过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及专题报告等形式,通过公司官网可持续发展专栏等渠道,披露公司碳中和进展。

3、促进交流合作。通过推进碳中和主题研究、参与行业文化交流活动、开展碳中和主题论坛等方式,提升公司在绿色金融、碳中和方面的积极影响,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1] 公司2025年运营层面碳中和目标,覆盖范围一(包括天然气、自有车辆汽油、柴油燃烧产生的碳排放)、范围二(包括外购电力产生的碳排放),及部分范围三(包括租赁数据中心、员工商务差旅的碳排放)。

[2] 可持续投融资目标的统计范围包括环境层面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社会层面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投资和融资金额。其中,可持续投资额为截至2025年底的时点数据,可持续融资额为2021-2025年的累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