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成功发行全球首单欧元玉兰债

2022/05/06

5月5日,东方证券顺利完成首单欧元玉兰债发行,规模1亿欧元,期限3年。本次发行最终定价较初始指导价收窄27bps,实际发行收益率1.76%,票面利率1.75%。该笔债券为上海清算所和欧洲清算银行自2020年推出玉兰债品种后全市场的第三笔发行,开创了该品种项下中资券商境外直发结构的先河,也为非美货币的发行开辟全新路径。

“玉兰债”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上海清算所会同欧清银行,以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的模式服务境内发行人面向国际市场发行债券的创新业务。本次欧元玉兰债的成功发行是公司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又一次成功探索,有效贯彻落实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关于“支持境内发行人直接面向国际市场发行‘玉兰债’”的要求,更实现了“玉兰债”产品在欧元计价领域零的突破。

本次发行系东方证券自2019年直接发行之后,时隔三年在境外市场再次公开亮相。尽管正值上海抗击新冠疫情最吃紧的阶段,但公司上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高效保障了本次欧元玉兰债的各项发行筹备、线上全球路演等工作有序开展。在近期境外市场大幅波动、多家中资机构缩量发行或取消发行的背景下,公司作为国际投资级发行人顶住压力、严控成本,最终顺利完成近期境外市场备受瞩目的一笔创新债券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