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可持续金融
践行负责任投资

公司坚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在追求价值投资回报的同时,将对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责任纳入投资决策考量,持续推动社会价值创造。

正面筛选

将ESG因素作为配置行业及评价企业的重点要素之一,重点关注新能源、环保、新冠疫情防控等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在筛选投资标的时关注企业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质量,综合衡量企业各方面表现后择优投资。

负面剔除

对于近几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方面存在弄虚作假及监管缺失的情况、煤炭及钢铁类企业表现出低碳转型较慢的情况等ESG相关负面问题的企业,审慎决策是否纳入公司的投资白名单。

ESG因子纳入

在企业调研过程中考虑ESG相关因素,包括已有或新建对环境有影响的重大投资行为;是否出现过安全事故,或存在被监管部门调查、处罚、停产、搬迁的情况;董监高任职情况、员工稳定性情况以及企业管理文化;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决策流程完备性等,以进一步管理投资风险。

东证资管积极参与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组织的责任投资主题研讨会、负责任投资年会等相关活动。同时,公司于2020年举办权益投资交流会,邀请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参与,共同探讨责任投资的应用与发展,推动责任投资理念的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

在担当促进“双循环”的新使命中,公司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助力科创产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脱虚向实”。

  • 服务科创产业

    公司积极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发展机遇,通过陪伴有发展前景和科创属性的企业成长并最终辅导上市,推动产业和经济的转型发展。2020年,公司成功助力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2021年,由东方投行承销保荐的和辉光电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最高市值突破670亿元。

  •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公司积极响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助力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20年,由公司联席主承销的“20南钢G1”成功发行。本次债券发行采取信用保护合约工具是开展金融创新、助力民企发展的有力举措,有效提升了投资者认购积极性,降低了企业的发行成本,为民营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充足资金。

  •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多种融资服务和工具,满足中小微企业不同发展时期的融资需求。2020年,东方投行协助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首单小微金融债,发行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为3.85%,助力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 服务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公司积极顺应国家战略,发挥证券公司职能以及跨境业务的优势,近年来通过协助新疆交通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企业发行美元债券、助力万华化学完成国内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规模的跨境并购等,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推进绿色金融

一直以来,东方证券在立足业务发展的同时,切实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承担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通过直接、间接融资等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助力绿色金融成为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7月,东方证券作为主力承销商,面向全球投资人承销国家开发银行多市场同步发行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低碳运输等绿色项目,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项目预计年节约标煤约41.3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1.2万吨,有效减缓和抑制气候变化,降低污染物排放。

2021年3月,公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助力上海申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市场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该产品募集规模为23.64亿元,优先级债项评级为AAASF。该产品基础资产涉及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与同等火力发电上网电量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10.56万吨,可实现节约标准煤47.3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88.77吨,减排氮氧化合物301.12吨,减排烟尘58.68吨。

发展普惠金融

东方证券是业内较早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坚持通过严选专业机构和产品,为老百姓筛选好产品,帮投资者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落实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教活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持续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教育基地获证监会“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连续三年上海辖区投教基地考评 “优秀”

截至2020年,公司开展现场投教活动超过3,696场,参与人数超过3.9万人次,互联网投教基地访问量超过55.67万人次,月均访问量超过4.6万人次。

2020年,东证资管“东方红万里行”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开展1,694场,覆盖24.6万人次。

气候变化风险管理

公司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机遇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根据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框架披露在应对气候风险和把握气候机遇方面的方针与行动,管控金融业务开展和运营过程中的气候风险。

  • 治理

    由公司董事会负责监督公司运营带来的气候影响,每年度审核包含“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在内的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公司通过多部门协同的ESG工作机制推进包含气候变化内容在内的ESG相关事宜。

  • 战略

    公司识别、评估、分析气候风险和机遇对公司业务和运营带来的潜在财务影响,并通过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助力发行气候债券等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 风险管理

    根据TCFD框架识别与公司业务和运营相关的气候风险和机遇,为进一步管控气候风险、抓住气候机遇提供基础。

  • 绩效及目标

    公司借助ESG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等ESG数据线上统一填报、整合和分析。同时,公司通过数据趋势分析,及时识别公司在气候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